文化艺术文学连载教育人物生活美食旅游保健移民职场投稿
新闻评论社区科技网闻体育娱乐音像贺卡天气分类突破封锁关于我们
健康热点
医药新闻
猪流感
提升免疫力
研究报告
禽流感
肠病毒
毒奶粉事件
虹膜与健康
传染病防治
养生之道
四季保健
冬季保健
春季保健
夏季保健
秋季保健
时尚保健
急救常识
健康检查
饮食健康
健脑增慧
减重塑身
运动健身
心理健康
口腔保健
视力保健
上班族保健
电脑族保健
远离电磁波
疾病防治
头痛感冒
耳鼻喉科
呼吸系统
胃肠疾病
便秘问题
痔疮问题
皮肤问题
泌尿科园地
骨骼关节
睡眠问题
心脏病专题
高血压专题
爱肝防护站
糖尿病专题
癫痫症
代谢症侯群
罕见病
猝死问题
幻觉问题
癌症防治
大众健康
孕妇保健
育儿宝典
更年期保健
男性保健
妇女保健
老年保健
儿童保健
专家在线
胡中医信箱
华景珍中医
李应达中医
王金铎中医
陈乃菁中医
拙老谈养生
荣大夫札记
林贵中医园地
吴国斌中医
元甫医学园地
旭华家医园地
中山医学园地
正梁中西医园地
郑医师骨科漫谈
李思仪中医
卢医师减重专栏
新纪元杂志选登
吴腾芳医生
黄士维医师
希諴安宁疗护园地
中医园地
中药百草 
中医疗法
中医养生
学说典故
民间妙方
医山夜话
杏林漫步
名医的故事
华佗
李时珍
扁鹊
张仲景
孙思邈
徐灵胎
其他名医
中医小故事
 
 
首页    >    副刊    >    医疗保健
 
地中海饮食不仅能预防心脏病、中风、防癌与抗老化,最新的研究又再度证实地中海饮食也能保护眼睛的健康。(LOUISA GOULIAMAKI/AFP/Getty Images)
 
眼部健康新主张:地中海饮食
 
作者:
 
打印机版

 
【大纪元5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飞编译)地中海饮食已知能预防心血管疾病,最新的研究更显示,多吃含有丰富鱼类、坚果和橄榄油的地中海式饮食还能增强眼部健康,预防老化性视网膜黄斑区病变(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简称AMD)的发生。

预防视网膜病变成效佳

AMD是已发展国家老年人失明的首要原因,目前所知的AMD致病因素为年龄、基因和吸烟。新一期的《眼科学术期刊》(Archives of Ophthalmology)则指出:地中海饮食含丰富的欧米加-3脂肪酸,能减少成年人视力丧失的风险。

澳洲悉尼大学的珍妮弗(Jennifer S.L. Tan)及同事们对2,500名成人进行了饮食与AMD风险的实验。 参与者完成一份日常饮食的问卷后,分别在五年和十年后再次进行研究,以追踪AMD的发展情况。

结果显示在调整了其它风险因素后,每周食用一份鱼类的人出现AMD早期迹象的风险减低了31%。每周食用一至两份含丰富欧米加-3脂肪酸坚果的人风险则减低了35%。

而另一项由澳洲眼科研究中心医学博士周依莲(Elaine W.-T. Chong)及其同僚所分析的数据亦显示相同的结果。在6,734名老年人的分析数据中,食用较多常存在于烘烤和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的人,发展晚期AMD的风险较高;而多食含有大量欧米加-3脂肪酸橄榄油者,罹患AMD的风险较低。

欧米加-3能保护眼部血管

研究人员认为,反式脂肪已被证实会增加胆固醇值并引起发炎,从而增加心脏病的风险,而这类脂肪也会对眼部的血管造成类似的伤害。相反地,橄榄油中所含的欧米加-3脂肪酸以及其它有益化合物,如抗氧化剂和消炎成分,能保护眼部血管,预防眼部动脉堵塞、减少视网膜发炎和其它细胞损害,从而减低AMD风险。

高精度图片
大地中海饮食之所以对人体健康大有助益,大量使用橄榄和橄榄油来调制食物,并大量食用谷类、豆类等膳食纤维,是不可或缺的主要因素。 ( Getty Images)

地中海饮食的五大特色

1. 大量使用橄榄和橄榄油来调制食物。橄榄油含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和多酚,可提高血中的好胆固醇,减少坏胆固醇,并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

2. 大量食用谷类、豆类等膳食纤维。

3. 常吃富含维生素、矿物质与膳食纤维的新鲜蔬果。

4. 少食加工食品。

5. 少食红肉

地中海饮食 好处一箩筐

世界卫生组织(WHO)曾公开推崇地中海金字塔饮食,是促进人体健康、长寿,使人充满活力的最佳饮食法。研究也证实,地中海饮食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预防心脏病、中风、防癌与抗老化。最新的研究又再度证实地中海饮食也能保护眼睛的健康。地中海式饮食对人体健康的益处如此之多,想必也会成为现代人饮食的一大指标。

高精度图片
世界卫生组织(WHO)曾公开推崇地中海金字塔饮食,是促进人体健康、长寿,使人充满活力的最佳饮食法。地中海式饮食对人体健康的益处之多,想必也会成为现代人饮食的一大指标。( Getty Images)
  
(http://www.dajiyuan.com)
 
5/25/2009 10:51:33 PM
 
  纪元导航 主编信箱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文章
 
  七大妙方 助您恢复饮食健康 (2009年5月21日)
  研究:好食过度烧烤肉类 罹癌机率大增 (2009年5月19日)
  研究:少一点盐 健康加倍 (2009年4月17日)
  天天五蔬果活力健康多 (2009年3月26日)
  吃“快乐”食物 让您心情满分 (2009年2月26日)
  曼哈顿区长推动饮食健康计划 (2009年2月9日)
 
相关专题
 
  研究报告
  养生之道
  饮食健康
  健康养生
 

 
1. 睡五分钟等于六钟头的方法(熬夜必看)(图)11月14日
2. 谨记以下十法则 健康长寿不是梦(图)11月14日
3. 增强人体免疫6食品 绿茶鸡汤都上榜(图)11月7日
4. 比H1N1新型流感更可怕的8种疾病(图)11月13日
5. 轻松降低胆固醇 饮食运动有一套(图)11月20日
1. 【新纪元】航志:五四运动九十周年 五四的未竟之功(图)
2. 【薄熙来当政十大怪】之四:厨师当上了安全局领导(图)
3. 卢武铉自杀震动中国 网评:知耻近乎勇(图)
4. 北京朱明勇律师析公安设局 欲助邓案遭拒(图)
     
  Copyright © 2000 - The Epoch US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