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研究人员在纽约对平均年龄77岁的1,880名老人进行5年半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定期进行体育活动能够使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降低33%,而坚持地中海式饮食,多吃水果、蔬菜、谷物和鱼类,少吃肉类和家禽则可以将患老年痴呆症风险降低40%。能够同时做到多锻链和坚持地中海式饮食的受访者患病风险会降低60%。 阿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症)是影响老年人正常生活的一种可怕疾病,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因此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极为重要。 刊登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两篇研究文章进一步证明,某些长期生活习惯可能降低老年人智力减退的风险。 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从1992年开始对老年病人进行追踪观察。在这期间,研究员每18个月对受访者进行一次老年痴呆检测,调查结束时共有282名老人患上老年痴呆症。专家认为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促成老年痴呆症发作。 研究带头人、哥伦比亚大学的尼科斯.斯卡米斯(Nikolaos Scarmeas)博士说,“看起来他们越能够同时坚持锻链和地中海式饮食,患病风险就越低,通常积极锻链的人饮食也会比较健康,反之亦然。我们想知道这两种好习惯哪一个与降低患老年痴呆症风险有关联,或者是否两者结合起来更有效。” 他说:“这项研究的重要性在于,人们或许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如饮食和锻链来减少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研究人员认为地中海式饮食中的鱼肉、维生素B12、维生素E等营养物质能够对抗老年痴呆症引起的大脑衰退;运动有益身心健康,经常做运动的人心理压力更小,精神更振奋。斯卡米斯称即使低强度锻链也有助预防老年痴呆症。 在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中,与那些没有严格坚持控制饮食或没有积极进行体育锻链的人相比,严格坚持控制饮食的人把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降低了40%,而最积极进行体育锻链的人把这一风险降低了33%。 斯卡尔米斯博士说,目前他的研究有力地表明,地中海式饮食和锻链都有益于健康,但是将二者结合起来的效果更好。英国《泰晤士报》援引斯卡米斯的话报导,“我们需要进一步了解体育锻链和饮食对老年痴呆症产生影响的精确生物学原理。”◇ (http://www.dajiyua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