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文学连载教育人物生活美食旅游保健移民职场投稿
新闻评论社区科技网闻体育娱乐音像贺卡天气分类突破封锁关于我们
健康热点
医药新闻
猪流感
提升免疫力
研究报告
禽流感
肠病毒
毒奶粉事件
虹膜与健康
传染病防治
养生之道
四季保健
冬季保健
春季保健
夏季保健
秋季保健
时尚保健
急救常识
健康检查
饮食健康
健脑增慧
减重塑身
运动健身
心理健康
口腔保健
视力保健
上班族保健
电脑族保健
远离电磁波
疾病防治
头痛感冒
耳鼻喉科
呼吸系统
胃肠疾病
便秘问题
痔疮问题
皮肤问题
泌尿科园地
骨骼关节
睡眠问题
心脏病专题
高血压专题
爱肝防护站
糖尿病专题
癫痫症
代谢症侯群
罕见病
猝死问题
幻觉问题
癌症防治
大众健康
孕妇保健
育儿宝典
更年期保健
男性保健
妇女保健
老年保健
儿童保健
专家在线
胡中医信箱
华景珍中医
李应达中医
王金铎中医
陈乃菁中医
拙老谈养生
荣大夫札记
林贵中医园地
吴国斌中医
元甫医学园地
旭华家医园地
中山医学园地
正梁中西医园地
郑医师骨科漫谈
李思仪中医
卢医师减重专栏
新纪元杂志选登
吴腾芳医生
黄士维医师
希諴安宁疗护园地
中医园地
中药百草 
中医疗法
中医养生
学说典故
民间妙方
医山夜话
杏林漫步
名医的故事
华佗
李时珍
扁鹊
张仲景
孙思邈
徐灵胎
其他名医
中医小故事
 
 
首页    >    副刊    >    医疗保健
 
正确食用黄豆制品,可以大大地为自己健康加分。(Adek BERRY/AFP/Getty Images)
 
正确食用黄豆制品 女性健康大加分
 
作者:
 
打印机版

 
【大纪元11月6日讯】(大纪元记者陈珍妮编译报导)大豆,即黄豆,是被利用最广的豆类。早在二次大战时即被誉为“田里的肉”,近代医学研究更称其为最具益寿延年功效的食品,更是女性调理、保健的首推天然圣品。

黄豆含优质蛋白、多种维生素、卵磷脂、异黄酮、矿物质等。黄豆制食品为亚洲传统的食品,欧美人士亦广用其替代动物性蛋白质,制成素汉堡、乳酪、蛋糕、素碎肉等各种食品。然而黄豆也不是没有缺点,万物均具正负两面,黄豆亦然,已有诸多医界研究报告可供参考。让我们来了解黄豆的利与弊,使其保健功效更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黄豆保健功效

一、降胆固醇、降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

造成心血管疾病之元凶为饱和脂肪与胆固醇。黄豆的饱和脂肪量低且不含胆固醇,以黄豆蛋白质替代动物性蛋白质,能减少饱和脂肪与胆固醇的摄取。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于一九九九即宣布,每天摄取25公克大豆蛋白,作为日常低饱和脂肪与胆固醇饮食的一部份,降低罹患心脏病机率。此外,黄豆所含之黄豆异黄酮亦有助降低血脂及坏的胆固醇,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二、预防癌症

黄豆所含之黄豆异黄酮亦被证实能预防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乳癌。摄食黄豆年龄越早效果越好,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U.S.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研究显示,儿童时期起即大量摄食黄豆,罹患乳癌机率可减少百分之五十八,若自青春期及成年起食用,机率减少为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

三、有助控制糖尿病患者血糖与并发症

许多研究显示,黄豆有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及预防其所引起的并发症如肾脏病。

四、强化脑细胞、预防痴呆症

黄豆富含卵磷脂。研究显示,常摄食黄豆食品,有助纾缓脑神经压力、活化脑细胞、降低老人痴呆症。

五、改善更年期障碍与骨质疏松症

黄豆所含之黄豆异黄酮与亦被证实能预防骨质疏松、减少女性更年期不适症状。

六、美容、延缓老化

女性最担心的是年华的老去。黄豆异黄酮能帮助更年期女性活化皮肤细胞、延迟细胞衰老,具养颜美容作用。

七、适乳糖不耐症

研究显示,亚洲人种普遍有乳糖不耐问题。黄豆无乳糖,适于这类食物过敏者食用。

黄豆的禁忌

一、肾脏病患者宜少食

肾病患者不宜摄食过量豆类制品。因植物性蛋白质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增加肾脏的代谢负担,加速肾功能恶化。

二、痛风与高尿酸患者宜或不宜

高普林食物引起尿酸值增高,过高尿酸值引起痛风。豆类以往一直被认为是痛风症的禁忌。但研究已发现只有肉类、海鲜及酒类会增加痛风的机率,豆类包括芦笋、香菇少量食用无碍。

三、癌症病患不宜

美国饮食协会称,曾罹患乳癌者可少量摄食豆类制品,但不宜补充大豆异黄酮素。澳洲新南威尔斯省癌症协会则警告,乳癌、摄护腺癌等和荷尔蒙有关癌症患者应避免大量摄食黄豆及黄豆制品,因这些食品会加速肿瘤生长,并影响药效。

四、肾结石患者不宜豆腐、豆干

因制作豆腐、豆干过程中加入大量石膏,故含高钙,故肾结石病患不宜食用。

五、肠胃机能不佳者及会过敏者不宜

黄豆含寡糖不易被消化吸收,故易产生胀气,肠胃蠕动机能不佳者少食。黄豆是一种过敏源,对黄豆过敏者不宜食用。

六、勿食黄豆补充剂

黄豆食品可以降低罹患癌症的危险,但是黄豆补充剂对健康并没有同样的好处。黄豆补充剂含有大量的异黄酮素,这是一种天然化合物,性质和雌性激素荷尔蒙相似,能够使乳癌的肿瘤增大。而摄取天然的黄豆制品,如豆浆、豆腐等,则对降低乳癌的罹患率是有益的。 (http://www.dajiyuan.com)

 
11/6/2009 1:30:16 PM
 
  纪元导航 主编信箱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文章
 
  乳癌、前列腺癌的早期筛检真有成效吗? (2009年11月1日)
  黄豆异想世界烘焙人气王出炉 阿默称霸西点类 (2009年10月28日)
  黄豆的异想世界 应用烘培制品好处多多 (2009年10月25日)
  吃得好,不如吃得对(4) (2009年10月24日)
  男人也会得乳癌 Kiss乐团前鼓手现身说法  (2009年10月22日)
  雌激素治疗脑创伤 奇美实验成效佳 (2009年10月21日)
  “黄豆的异想世界”活动征求评审 免费吃到饱 (2009年10月18日)
  健康黄豆蛋糕 (2009年9月29日)
  黄豆食品的迷思 (2006年8月16日)
  黄豆也能防治脱发 (2008年6月21日)
 
相关专题
 
  医药新闻
  研究报告
  女性健康
  小头条集锦
 

 
1. 轻松降低胆固醇 饮食运动有一套(图)11月20日
2. 主治医师谈甲流的征兆、 防疫和治疗(图)12月12日
3. 研究发现七种有害身体健康的“坏思想”(图)11月21日
4. 癌症不药而愈?怎么发生的?!(图)12月9日
5. 减缓老年痴呆有法宝 五个陷阱提防好(图)12月12日
1. 赵静芝:日期敏感凸显执政恐惧(图)
2. 20岁女兵遭吉林省军区高官轮奸 再灭口(图)
3. 贾阔:感谢你们对贾甲的关注和支持
     
  Copyright © 2000 - The Epoch US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