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文学连载教育人物生活美食旅游保健移民职场投稿
新闻评论社区科技网闻体育娱乐音像贺卡天气分类突破封锁关于我们
健康热点
医药新闻
猪流感
提升免疫力
研究报告
禽流感
肠病毒
毒奶粉事件
虹膜与健康
传染病防治
养生之道
四季保健
冬季保健
春季保健
夏季保健
秋季保健
时尚保健
急救常识
健康检查
饮食健康
健脑增慧
减重塑身
运动健身
心理健康
口腔保健
视力保健
上班族保健
电脑族保健
远离电磁波
疾病防治
头痛感冒
耳鼻喉科
呼吸系统
胃肠疾病
便秘问题
痔疮问题
皮肤问题
泌尿科园地
骨骼关节
睡眠问题
心脏病专题
高血压专题
爱肝防护站
糖尿病专题
癫痫症
代谢症侯群
罕见病
猝死问题
幻觉问题
癌症防治
大众健康
孕妇保健
育儿宝典
更年期保健
男性保健
妇女保健
老年保健
儿童保健
专家在线
胡中医信箱
华景珍中医
李应达中医
王金铎中医
陈乃菁中医
拙老谈养生
荣大夫札记
林贵中医园地
吴国斌中医
元甫医学园地
旭华家医园地
中山医学园地
正梁中西医园地
郑医师骨科漫谈
李思仪中医
卢医师减重专栏
新纪元杂志选登
吴腾芳医生
黄士维医师
希諴安宁疗护园地
中医园地
中药百草 
中医疗法
中医养生
学说典故
民间妙方
医山夜话
杏林漫步
名医的故事
华佗
李时珍
扁鹊
张仲景
孙思邈
徐灵胎
其他名医
中医小故事
 
 
首页    >    副刊    >    医疗保健    >    时尚保健
 
红酒中含有丰富的白藜芦醇,能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并延缓老化;不过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红酒确实有助于改善健康状况及抗老,但要单靠饮用红酒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仍言之过早。( JEAN-PIERRE MULLER/AFP/Getty Images)
 
健康生活:喝红酒真能延年益寿吗?
 
作者:
 
打印机版

 
【大纪元8月5日讯】(大纪元记者廖慈璇编译报导)许多人有小酌红酒的习惯,除了喜爱红酒独特而浓郁的香气,更多人是因红酒有助延年益寿的观念。然而,哈佛大学一项新的研究却指出:红酒确实有助于改善健康状况及抗老,但单靠红酒达成延年益寿只怕尚有困难。

抗老化的新利器:白藜芦醇

白藜芦醇(resveratrol)是存在于葡萄、坚果和许多不同蔬果中的一种复合物。在自然界中,它亦可能是这些植物在雨季来临时,用以抵抗病虫及细菌侵害的天然抗生素。白藜芦醇自1992年首次在葡萄酒中被发现后,便掀起科学界的研究热潮。先前的实验研究已显示白藜芦醇有助于控制动脉硬化、心脏病、关节炎并能降低糖尿病的发生率;此外,还能增加骨骼中的密度和矿物质的含量,预防骨质疏松症。在小白鼠的对比实验中,喂食白藜芦醇的老鼠也较少发生白内障。所有的实验结果都证实了白藜芦醇对健康的助益及抗老化的作用。

白藜芦醇在制造红酒的葡萄中含量尤其丰富。该成分多存在于葡萄果皮上,透过浸渍和发酵进入酒中(红葡萄酒中的含量平均为l mg/L,白葡萄酒中则约为0.2mg/L)。一般认为喝葡萄酒有益健康的主要原因便在于此。这似乎也能解释“法国悖论”(French Paradox)。“法国悖论”是指法国人常吃大量的高脂肪食物,但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却没因此而增加;这可能就是因为法国人多半喜爱喝葡萄酒的缘故。

主导此一研究的哈佛大学医学院大卫.辛克莱(David Sinclair)表示:“最让我惊讶的是在小白鼠实验所发现的白藜芦醇之广泛作用。这个实验让我们发现:白藜芦醇似乎也能对与老化无关的疾病产生助益。”

主导这项研究的是美国国家老化研究所(the US National Institute of Ageing)的拉斐尔.卡伯(Rafael de Cabo)以及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大卫.辛克莱,并将研究结果发表于《细胞新陈代谢》(the journal Cell Metabolism)期刊上。

高精度图片
红酒所含的酒精成份若摄取过量仍会对肝脏造成危害,因此单靠喝红酒来达到延年益寿的可行性并不高。医师建议:日常生活常食用的葡萄(连皮)或天然葡萄汁,可能都会比喝红酒更健康有效。(MARTIN BERNETTI/AFP/Getty Images)


藉此延长寿命 仍言之过早

哈佛医学院的辛克莱等人发现,白藜芦醇可提升一种能够稳定DNA并延年益寿的酵素Sir2之数量。不过辛克莱也指出,人类要单靠喝红酒来达到同样的效果,恐怕尚有一段距离。因为换算成人类所需之剂量,早午晚都得各喝上一杯红酒才能有足够的摄取量;若要从红酒中摄取足以达到抗老功效的剂量,则需饮用高达1000瓶的红酒。

卡伯也表示:“ 白藜芦醇虽能改善小白鼠的生命品质,但对整体的延长寿命并没有显著的影响。”也是相同的道理。美国国家老化研究所的新陈代谢调节专家大卫(David Finkelstein)就警告千万不可遽然跳到结论,毕竟目前的实验结果是取自于较低等的生物。他也同时指出:籍由每天喝红酒而活到150岁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因此,医界并不主张单靠喝红酒来达到延年益寿之功效;况且红酒所含的酒精成份若摄取过量,可能对肝脏所造成的危害亦不容忽视。甚至有医师建议:常吃葡萄(连皮吃)或喝天然葡萄汁,可能都会比喝红酒更健康有效。

自古以来,无论将相凡俗,健康与长寿一直是人类共同的愿望。研究界对抗老及各种相关治疗方法的研究亦不断地推陈出新,试图能掌握健康与长寿的秘诀。有鉴于白藜芦醇对人体健康的极佳疗效,研究学者将致力于发展白藜芦醇之萃取精华,以做为膳食辅助之用,并期盼能在抗老与疾病之防御上有更大的突破。

 
8/5/2008 12:22:30 AM
 
  纪元导航 主编信箱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文章
 
  进出冷气房当心中风 温差大脱水血管易黏稠 (2008年8月4日)
  “药物与你”健康讲座 (2008年8月4日)
  世卫提倡母乳喂养降低婴儿死亡率 (2008年8月4日)
  池上米+鲜奶 冰淇淋挑逗味蕾 (2008年8月3日)
  养成低温烹调的习惯 (2008年6月30日)
  让孩子享受健康而专注的一夏 (2008年6月30日)
 
相关专题
 
  健康养生
  养生之道
  研究报告
  保健指南
  饮食健康
 

 
1. 睡五分钟等于六钟头的方法(熬夜必看)(图)11月14日
2. 谨记以下十法则 健康长寿不是梦(图)11月14日
3. 女性易有的八大错误健康常识(图)10月24日
4. 睡太多不仅会更累 也会短命(图)11月1日
5. 比H1N1新型流感更可怕的8种疾病(图)11月13日
1. 2008奥运 北京准备好了吗?(图)
2. 奥运网球赛 伤退名单逐渐拉长
3. 钻石杯观战有感 中国男篮奥运前景不妙(图)
4. 两周后 纳达尔将正式成为网坛新球王(图)
5. 新唐人记者遭纽约中共福建同乡会攻击(图)
     
  Copyright © 2000 - The Epoch US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