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文学连载教育人物生活美食旅游保健移民职场投稿
新闻评论社区科技网闻体育娱乐音像贺卡天气分类突破封锁关于我们
健康热点
医药新闻
猪流感
提升免疫力
研究报告
禽流感
肠病毒
毒奶粉事件
虹膜与健康
传染病防治
养生之道
四季保健
冬季保健
春季保健
夏季保健
秋季保健
时尚保健
急救常识
健康检查
饮食健康
健脑增慧
减重塑身
运动健身
心理健康
口腔保健
视力保健
上班族保健
电脑族保健
远离电磁波
疾病防治
头痛感冒
耳鼻喉科
呼吸系统
胃肠疾病
便秘问题
痔疮问题
皮肤问题
泌尿科园地
骨骼关节
睡眠问题
心脏病专题
高血压专题
爱肝防护站
糖尿病专题
癫痫症
代谢症侯群
罕见病
猝死问题
幻觉问题
癌症防治
大众健康
孕妇保健
育儿宝典
更年期保健
男性保健
妇女保健
老年保健
儿童保健
专家在线
胡中医信箱
华景珍中医
李应达中医
王金铎中医
陈乃菁中医
拙老谈养生
荣大夫札记
林贵中医园地
吴国斌中医
元甫医学园地
旭华家医园地
中山医学园地
正梁中西医园地
郑医师骨科漫谈
李思仪中医
卢医师减重专栏
新纪元杂志选登
吴腾芳医生
黄士维医师
希諴安宁疗护园地
中医园地
中药百草 
中医疗法
中医养生
学说典故
民间妙方
医山夜话
杏林漫步
名医的故事
华佗
李时珍
扁鹊
张仲景
孙思邈
徐灵胎
其他名医
中医小故事
 
 
首页    >    副刊    >    医疗保健    >    时尚保健
 
芬兰库奥皮奥大学(University of Kuopio)所主导的研究显示:食用高脂鱼类除了能预防中风、预防脑梗塞、还能增长智力并防止失忆。( Getty Images )
 
研究:食用高脂鱼能预防失忆
 
作者:
 
打印机版

 
【大纪元8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唐依旋、秦飞综合编译报导)芬兰研究人员公布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多吃金枪鱼(又名鲔鱼)和其它高脂鱼类不仅能减少中风发生的机率,还能增长智力并防止失忆。

主导研究的芬兰库奥皮奥大学(University of Kuopio)沃特能(Jyrki Virtanen)表示:自先前的研究中,我们已得知鱼和鱼油能预防中风,但这项最新的研究发现高脂鱼还能预防老年人无症状大脑损伤(即脑梗塞:在健康老年人中的发病率约为20%)的产生。

研究小组对三千六百六十名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研究,他们每隔五年进行一次扫瞄来检测无症状大脑损伤的情况。研究结果发现:常食用富含欧米加-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鱼类的人,得到失忆及痴呆等高中风风险疾病的比例较低。

研究人员也发现:与不常吃此种鱼类的人相比,每周吃一次鱼便能降低13%的失忆风险。而每周吃三次以上含有丰富欧米加-3高脂鱼的人,无症状大脑损伤的风险更降低了26%。不过应注意的是,鱼的烹调方式应以烤或煮为主;若以油炸的方式便无法获得相同的功效。

omega-3脂肪酸对人体的好处

长久以来,鱼油就被拿来做为许多疾病研究的改善或预防之用。包括心血管、关节、结肠以及脑部等;而许多研究亦证实鱼油确实能改善许多系统的症状。

其中一项不可或缺的因素便是鱼油中所含的脂肪酸omega-3。这种脂肪酸是人体中必须脂肪酸的重要来源。也就是如果不从体外摄取补充,人体并无法自行制造此种脂肪酸;如不持续补充,人体便会因缺乏好油而使坏油的比率逐渐增高。

Omega-3能提供对脑部有益的DHA;而DHA是制造及保养脑细胞膜的必要成份。因此,DHA亦可有效减低脑部及相关疾病如:忧郁症、注意力不足/过动症(ADHD)、老年痴呆症及记忆力衰退等。

目前,国外累积相当多的研究证实服用鱼油可以改善忧郁、过动等相关症状,现在又多了老年失智症,这也再度证实鱼油对于神经系统的维护的确相当重要。

高精度图片
日本人一直以长寿之国自居,其中一项主要的因素便是他们常食用鱼类。鱼类中所含的脂肪酸omega-3,能提供制造及保养脑细胞膜的必要成份,对神经系统的维护亦相当重要。( Getty Images )

高脂鱼类有哪些

高脂肪鱼类主要是指三文鱼、鲱鱼、鲭鱼、沙丁鱼和青鱼等生活于深海中的鱼类。高脂肪鱼类所含的维生素D比一般的鱼类要高出5倍;omega-3脂肪酸的含量亦高出了20倍左右。

《荷兰健康膳食指南》曾建议成年人每周应至少吃两次鱼,每次100~150克,其中一次应为高脂鱼。即便没有条件多吃高脂肪鱼类,多吃淡水鱼也同样有利于身体健康。如果在日常饮食中无法适时的补充来自鱼类的养份,那么大豆、小麦胚芽、栗子和胡桃等,也都是补充omega-3的不错选择。

(http://www.dajiyuan.com)

 
8/12/2008 1:31:07 PM
 
  纪元导航 主编信箱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文章
 
  培育新品种 黄东明出蜂头 (2008年8月12日)
  研究:跑步能延缓老化过程 (2008年8月12日)
  胭脂仙人掌有效调节胆固醇水平 (2008年8月12日)
  美味低盐饮食有技巧 (2008年8月11日)
  防癌就从日常饮食做起 (2008年8月11日)
  消基会:超商便当多油少蔬菜 热量偏高 (2008年8月11日)
  爱喝可乐、健康醋 小心成黄牙美白救不回 (2008年8月11日)
 
相关专题
 
  健康养生
  研究报告
  饮食健康
 

 
1. 睡五分钟等于六钟头的方法(熬夜必看)(图)11月14日
2. 谨记以下十法则 健康长寿不是梦(图)11月14日
3. 增强人体免疫6食品 绿茶鸡汤都上榜(图)11月7日
4. 比H1N1新型流感更可怕的8种疾病(图)11月13日
5. 轻松降低胆固醇 饮食运动有一套(图)11月20日
1. 开幕式音乐总监爆林妙可假唱 政治局官员操纵
2. 唐柏桥:罢免行动是对中共代言人的惩戒(图)
     
  Copyright © 2000 - The Epoch US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