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文學連載教育人物生活美食旅遊保健移民職場投稿
新聞評論社區科技網聞體育娛樂音像賀卡天氣分類突破封鎖關於我們
健康熱點
醫藥新聞
豬流感
提昇免疫力
研究報告
禽流感
腸病毒
毒奶粉事件
虹膜與健康
傳染病防治
養生之道
四季保健
冬季保健
春季保健
夏季保健
秋季保健
時尚保健
急救常識
健康檢查
飲食健康
健腦增慧
減重塑身
運動健身
心理健康
口腔保健
視力保健
上班族保健
電腦族保健
遠離電磁波
疾病防治
頭痛感冒
耳鼻喉科
呼吸系統
胃腸疾病
便秘問題
痔瘡問題
皮膚問題
泌尿科園地
骨骼關節
睡眠問題
心臟病專題
高血壓專題
愛肝防護站
糖尿病專題
癲癇症
代謝症侯群
罕見病
猝死問題
幻覺問題
癌症防治
大眾健康
孕婦保健
育兒寶典
更年期保健
男性保健
婦女保健
老年保健
兒童保健
專家在線
胡中醫信箱
華景珍中醫
李應達中醫
王金鐸中醫
陳乃菁中醫
拙老談養生
榮大夫札記
林貴中醫園地
吳國斌中醫
元甫醫學園地
旭華家醫園地
中山醫學園地
正梁中西醫園地
鄭醫師骨科漫談
李思儀中醫
盧醫師減重專欄
新紀元雜誌選登
吳騰芳醫生
黃士維醫師
希諴安寧療護園地
中醫園地
中藥百草 
中醫療法
中醫養生
學說典故
民間妙方
醫山夜話
杏林漫步
名醫的故事
華佗
李時珍
扁鵲
張仲景
孫思邈
徐靈胎
其他名醫
中醫小故事
 
 
首頁    >    副刊    >    醫療保健    >    時尚保健
 
密西西比州糖尿病患者佔10%,遠高於美國3%的平均罹患率。去年透過該州糖尿病基金會的協助,10名糖尿病或前期患者在遵循規劃的飲食計劃後6週,總共減輕109磅,血糖降低96點。該餐飲規劃計有omega – 3脂肪酸、纖維、鈣和維生素D。(FRANCISCO NEGRONI/AFP/Getty Images)
 
飲食控制糖尿病的成功案例分享
 
作者﹕
 
打印機版

 
【大紀元7月5日訊】(大紀元記者向晴勉編譯報導)飲食對糖尿病患者是個惱人的問題。面對美食當前,卻得戒慎小心,唯恐稍有不慎而加劇病情的發展。《預防》雜誌提供一套健康的飲食計劃幫助這類患者在控制病情的同時,還能享受食物的美味。

控制糖尿病的要訣:改變生活方式

洛杉磯兒童醫院內分泌學、糖尿病和新陳代謝中心主管考夫曼(Francine R. Kaufman)提到,倘若缺乏適當的控制,糖尿病很可能併發心臟病,中風、神經和腎臟受損以及失明。

研究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患者,只要稍為改變生活方式,像是正確的飲食,多做運動就可大幅改善血糖濃度。而減重5%-10%便可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糖尿病的食物剋星:四種營養素

專家澄清,罹患糖尿病並非意味著從此以後必須與美食絕緣。一項研究發現,食物中的四個營養素:omega – 3s脂肪酸、纖維、鈣和維生素D能有效控制脂肪,平衡血糖,幫助病患脫離危險族群。

糖尿病專家據此研擬一套能同時兼顧營養和美味的飲食計劃。去年透過密西西比州糖尿病基金會的協助,這項計劃在該州進行實地試驗。十名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患者在遵循這份飲食六週後,總共減輕109磅,血糖降低96點。

這份飲食計劃奉行三大原則:

1. 每日食譜同時含有omega – 3s脂肪酸、纖維、鈣和維生素D。這些打擊脂肪的四大剋星一起運作能平衡血糖,增加精力,降低發炎,並有助於減輕體重。

2. 多餐。大約每3個小時進食一次,每日3頓飯和2餐點心。餐飲之間維持固定的時間間隔,藉此保持血糖穩定,有助於減緩飢餓,預防吃得過多,保持高體能狀況。研究顯示,在攝取等量卡路里的情況下,多餐者的體重反而比少餐者來得較輕。

3. 實施份量控管。體重的增加往往不在於個人吃些什麼,而是吃多少的問題。因此學習控制卡路里成了重要課題。運用量杯、湯匙和食品級別,遵循飲食計畫裡所規定的餐點和點心的份量。

四大剋星打擊脂肪的竅門

脂肪剋星:鈣

田納西大學的研究指出,針對肥胖者所進行的低卡路里飲食控制,相較於每日只有一餐食物含鈣,三餐都吃含豐富鈣質餐飲的人,後者的體重多減輕70%,而體脂肪減少超過64%。

根據瞭解,活化型維生素D(calcitriol)促使脂肪細胞生成更多脂肪。鈣質攝取漸少會增加calcitriol在血中濃度。高鈣飲食能抑制calcitriol的生成,並促進脂肪燃燒。

含鈣食物來源:脫脂牛奶、低脂乳製品、菠菜、甘藍菜、花椰菜和白豆

脂肪剋星:維生素D

美國塔夫茲新英格蘭醫學中心(Tufts-New England Medical Center)發現,體內維生素D含量低會提高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至46%。護理健康研究指出,對八萬三千多名婦女的調查發現,每日補充1,200多毫克鈣與超過800 IU維生素D的女性,她們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下降了33%。

考夫曼表示,過多的脂肪(特別是腹部)容易引起細胞發炎,進而對胰島素產生排斥致使血糖飆高。根據研究,維生素D能夠抑制造成糖尿病的細胞發炎症狀。此外,還可幫助身體對鈣質的吸收。維生素D與鈣質的結合有助於對抗糖尿病。

含維生素D食物來源︰鮭魚、鯖魚、沙丁魚、鮪魚、含加強配方的全穀類麥片、含加強配方的無脂牛奶以及瑞士乳酪等。

脂肪剋星:Omega-3s脂肪酸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刊登研究說,比起等量進食但沒攝取Omega-3s脂肪酸者,那些均衡飲食中包括Omega-3s脂肪酸在內的女性,後者多減去了1.5磅以上的脂肪。

這類健康脂肪會減緩消化速度,飽足感的時間獲得延長,人們因而會減少對熱量的攝取。糖尿病飲食專家琨茵(Barbara Quinn)表示,Omega-3s脂肪酸有助降低發炎,進而預房糖尿病的發生。

含Omega-3s脂肪酸食物來源︰豆腐、強化蛋、蝦、鮭魚、鮪魚、胡桃、亞麻和亞麻籽油。

脂肪剋星:纖維

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顯示,高纖維飲食者與低纖維飲食者相比較,前者每月可多減重2-3磅。經過10年追蹤4,316位男人和婦女,芬蘭研究人員發現,飲食中穀類纖維含量最高者罹患第2類型糖尿病機率降低61%。

纖維能激發控制食慾的荷爾蒙,而高纖維食品具豐富的營養,容易有飽足感,卡路里低,稱的上是最佳的減肥餐。琨茵解釋道,水溶性纖維和不溶性纖維均能控制血糖。水溶性纖維可溶於水中,在消化過程形成一層厚膜,能干擾並且減緩腸道對碳水化合物和葡萄糖的吸收。不溶性纖維不能溶於水。它保持固態並且迅速通過消化道,因此腸子沒有很多時間吸收碳水化合物,使得血糖濃度得以維持平穩。

含纖維食物來源︰全穀麵包和麥片,糙米,大麥,燕麥和燕麥麩,蘋果,梨,柑橘類水果,胡蘿蔔,豆類和洋薊。

控制糖尿病不光是得留意飲食,烹調方式也起著一定的影響。每日健康網(everydayhealth.com)建議烹調時用烘烤代替油炸,以頂級初榨橄欖油取代植物油。
(http://www.dajiyuan.com)

 
7/5/2009 10:08:21 PM
 
  紀元導航 主編信箱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文章
 
  糖尿病運動保健六大守則 (2009年6月22日)
  體重控制有妙招 (2009年7月4日)
  胃減肥手術 日後骨折風險倍增 (2009年7月3日)
  抗肥作戰失敗 美國去年沒有一州肥胖率下降 (2009年7月2日)
  名醫胡乃文傳授健康之道 (2009年6月28日)
  台31位孝行楷模 真誠善良堅忍典範 (2009年6月27日)
  狗吠警告低血糖 糖尿病患救星 (2009年6月26日)
 
相關專題
 
  飲食健康
  糖尿病專題
  老人健康
  健康養生
 

 
1. 睡五分鐘等於六鐘頭的方法(熬夜必看)(圖)11月14日
2. 謹記以下十法則 健康長壽不是夢(圖)11月14日
3. 睡太多不僅會更累 也會短命(圖)11月1日
4. 增強人體免疫6食品 綠茶雞湯都上榜(圖)11月7日
5. 比H1N1新型流感更可怕的8種疾病(圖)11月13日
     
  Copyright © 2000 - The Epoch US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