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萬檳榔族 肝癌高危險群

【大紀元5月26日訊】〔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台灣約有一百二十萬人嚼檳榔,檳榔不只會引發口腔癌,更是肝臟殺手。最新研究顯示,檳榔族罹患肝癌、肝硬化的風險,是不曾嚼檳榔者的四.二五倍,嚼檳榔的致肝癌威力,足以抵銷B型肝炎疫苗的防癌效果,應及早戒除。

檳榔子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一級致癌物,含多種致癌物質,此外,曾有文獻報告,高達三十七%檳榔因保存不當,遭黃麴毒素污染,檳榔常加的荖花則含黃樟素,兩種物質都會導致肝癌。

該項全球最大規模的檳榔流行病學系列研究,由台大預防醫學所教授陳秀熙所領導,不但是少見的追蹤研究,樣本數更高達六萬多人,最近陸續發表在國際期刊。

抵銷B肝疫苗防癌效果

該研究發現,嚼檳榔者罹患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是不曾嚼檳榔者的四.二五倍,而即便是已戒掉了檳榔,檳榔餘毒依舊驚人,肝病風險還有一.八九倍。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有三百多萬的B型與C型肝炎帶原者,其中三分之二根本不自覺,這些人如果又染上檳榔,除了原本病毒致癌的高風險外,致癌速度還會加快,且嚼食期間愈久、量愈多,發生肝硬化、肝癌的危險性愈高。

根據研究團隊估算,對於檳榔族來說,戒除檳榔所能降低的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超過接種B肝疫苗所能貢獻的防癌效果,可見檳榔對肝臟的危害有多可怕。

陳秀熙表示,五十歲是國人罹患肝癌的高峰年齡,檳榔族必須儘早戒檳榔,若已知道自己有B、C肝帶原,更不應該繼續嚼檳榔,以免加速走向肝硬化、肝癌。

嚼越久也會傷害心血管

此外,另項研究也發現檳榔會傷害心血管,嚼得越久、越多,罹患心血管疾病危險越高,過去也有研究顯示,檳榔與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有關。


(http://www.dajiyuan.com)
美東時間: 2008-05-25 22:53:04 PM  【萬年曆】
本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8/5/26/n2130552.htm
提供廣告
環球要聞
精彩視頻
  • 【大紀元5月25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二十五日電)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地區明天持續受鋒面接近影響,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中部及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白天氣溫高,濕度高,各地悶熱。金門和馬祖今、明兩天易有局部濃霧。
  • 南投山區今天下午一場驟雨,造成在下游中寮鄉平林溪活動的六旬男子廖秀興走避不及,遭暴漲的溪洪沖走失蹤,消防單位動員近百名消防人員及義消沿溪搜救,截至晚上七點半仍未發現其蹤跡,已暫時收隊,明天一早再行搜尋。
  • 台中市議員陳清景在國中基測第一天,在大德國中攔下考生專車,國民黨台中市黨部表示,將送交紀律考核委員會調查後,依情節輕重,依照黨紀規定論處。陳清景是因為到大德國中運動,離去時因為座車被考生專車擋住去路,他將轎車擋在專車前面,阻止專車出發,引起考生和家長不滿。 
  • 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於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辦第五屆全國青年盃武藝錦標賽。25日上午,來自全國學校團體的武藝高手,齊聚一堂互相切磋武藝,個個身手不凡。該協會秘書長郭應哲表示,武術不僅可以強身健體,還有中國文化涵養在裡面。
  • 台北縣新莊中正路上的社區大樓,今天中午因為三樓住家陽台,疑似電線走火,引發火災。大火隨著濃煙不斷向上竄升,導致十層高的大樓,立刻陷入一片火海。消防隊緊急出動50多部消防車進行搶救,花了三個小時才控制火勢,但最後在火場內,找到三具焦屍。
  • 【大紀元2月2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二十六日電)2008春季電腦展將從二十八日起到三月二日在台中世貿中心登場,主辦單位台中市電腦公會今天舉辦宣傳活動,號稱將送出最多現金及贈品,由於是開春後第一檔電腦展,將祭出開學超低優惠價,桌上型電腦不到一萬四千元,多款筆電不到二萬元就有,要讓學生揀便宜。
  • 跨越高雄縣市的衛武營都會公園新建工程委託設計監造案,今天在高雄縣政府評選,由林同華建築師事務所得標。未來設計須整合交通、商業、休閒及運動機能,儘量保留原有珍貴老樹及部分衛武營舊營舍,並大量種植本土及原生種植物,優先考量生態工法,並納入防災公園規劃理念。
  • 【大紀元2月27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二十七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二十八日將南下嘉義市參加二二八相關活動,並順道拜會嘉義縣長陳明文胞兄、前國代陳明仁,親送全國競選總部顧問聘書,陳明仁表態支持馬英九,他說,只是對民進黨執政八年徹底失望,與陳明文並沒有任何關聯。
  • 仿冒大盤商,專門從中國廣州走私名牌仿冒包,以及手錶在台灣販售,而且這些仿冒品的不論材質或車工,都是「特A級」。
  • 【大紀元2月28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二十八日電)今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雖然內政部通令全國降半旗,但是,金門縣政府依據縣長李炷烽的指示,降下位在縣府大樓樓頂的國旗,改升上縣旗,希望此促使國人重視攸關台海近六十年安定「古寧頭戰役」、「八二三砲戰」,也能比照列為國定紀念日。
精彩圖片